ZINE ARCHIVE.ORG 是 2018 年成立的線上資料庫平台,是一項透過影像記錄、實體保存獨立刊物的長期性計畫。

 

由計畫主持人 潘思翰 發起,並與 草字頭 與 後設多媒體 共同主持線上資料庫,本計畫以典藏亞洲獨立刊物、推廣獨立出版文化及促進獨立出版產業發展為宗旨。並以台灣作為基地,推廣與研究獨立刊物出版文化。透過資源整合、文化研究,提供多元面向的獨立刊物資訊。

 

 

獨立出版文化面臨的難題

 

普遍來說,獨立刊物面臨印製數量稀少、市場流通不易,難以被妥善保存 ⋯⋯ 等難題,為了改善這樣的現況,我們決定建置線上平台,公開募集獨立刊物以及創作者進駐線上資料庫,藉由訪問創作者與搜集資料,進行獨立出版文化研究。並公開資訊在網路上,提供給民眾閱覽,成為獨立刊物的線上指南。

 

 

ZINE ARCHIVE.ORG 的究極使命

 

① 實體存放獨立刊物
為了妥善地保存獨立刊物創作者的出版品,本計畫使用通過美國 P.A.T. 影像保存測試,
品質認可的無酸套與無酸盒作存放刊物,避免獨立刊物受到環境影響導致毀損。

 

② 使用高階相機,翻攝記錄獨立刊物 
本計畫使用高階 DSLR 相機翻拍獨立刊物出版品,進行數位影像保存。
線上資料庫公開影像內容以不超過實際頁面八頁,總頁數三分之一為原則來保護創作者著作權益。

 

③ 即時的獨立刊物活動資訊
透過 ZINE ARCHIVE 平台,讓您一手掌握最新活動,隨時隨地掌握獨立出版第一手消息,全方位資訊整合讓您資訊不漏接。

 

④ 邀請亞洲獨立刊物創作者進駐資料庫
目前 ZINE ARCHIVE.ORG 與 草率季 Taipei Art Book Fair 合作,以台灣為活動據點,尋求海內外藝術書展媒合,並積極招募獨立刊物創作者進駐線上資料庫。

 

 

 

ZINE ARCHIVE.ORG 線上徵件 
本計畫為鼓勵獨立出版創作,提升獨立出版生態的多元性及開放性,徵件作品之創作形式、內容、媒材不拘,並持續招募創作者進駐資料庫,歡迎透過以下連結加入我們,我們會盡快回覆給您。

 
 

→ ZINE ARCHIVE.ORG 線上徵件